奋斗的小胖子

公众号:upsmile


转载于 ui设计之路

ui设计之路:

一、缓存

APP中显示的数据除了从服务器获取,还有一个数据来源就是本地数据库(缓存),它给我们的设计增加了很多丰富性。

那么为什么要加缓存?

场景一:【等待】,在向服务器请求新的数据时。我们让用户看到什么?第一种是漂亮的等待加载页面;第二种是缓存的内容。对于第二种,用户可以对页面进行操作,等待新数据时可以查看旧数据,更具有“可操作性”与“可用性”,从而减轻了从服务器获取数据这一动作的大小和时间长短,增强了用户体验。另一方面,如果内容更新的间隔较长或者用户刷新的间隔较短,在没有缓存的情况下,很多数据我们会多次重复的向服务器获取,增加了成本。

场景二:【结果】没有联网,或者在地铁上网络太差无法加载数据时,如果留给用户一个空白页面,实在是感觉有点不负责任啊。并且很多功能在没有联网的情况下也有使用的可能性,比如:APP中的通讯录,查看一些聊天记录,通知信息,文章列表等。因为用户打开APP不一定是要看新信息,说不定是回顾老信息(或许老信息里也有用户之前没看的),所以恰当的缓存可以满足更多的用户场景。

场景三:【金钱】有一天,一个用户发现自己装了某个APP后流量用的特别快,Ta可能永远将这个APP打入冷宫了,而增加缓存正是节省流量的一个方法。虽然节省的不多或者用户也察觉不到,但是作为一个有态度的产品经理,应该多做一些思考。

加缓存应该注意的问题:

  1. 时间与容量限制,如果让缓存无限制的增加,手机将不堪重负,所以应该对缓存做些限制,比如多长时间后自动清除缓存,可缓存的最大容量是多少;

  2. 还是那句话,结合自己的产品。

二、加载

这里的加载特指页面中没有缓存数据,完全从服务器加载内容。

产品设计的每个角落都充满着产品经理的智慧,因为加载时页面中没有可操作性,为了让用户更有耐性,那种菊花的加载动画被各种有意思,符合场景的动画代替。但我认为这里面有两个小问题:

  1. 不要给予特别大的希望,因为如果加载时你让我等待很长时间,多么有意思的动画都压抑不住我那颗烦躁的心。

  2. 在网速较快时(大部分时间网速都挺好的),那个动画一闪而过会让我心里有点膈应。所以很多APP又将加载动画回归到了简单菊花样式上去。

除了从动画方面改造,我们还可以考虑一下加载时提示语的内容,我认为大致有三个方向:

  1. 品牌,产品的宗旨或目标或口号;

  2. 共患难,让用户感觉到是网络蹂躏了我们和他们,并不是我们和网络一起蹂躏了用户。

  3. 直接告诉用户你在做什么。

三、刷新

这里的刷新特指页面中有缓存数据,从服务器获取新数据的过程。

下拉刷新是很常见的操作习惯,但是平时的下拉会带着整个页面向下移动。用户体验做得越来越细后,在做下拉动作时,只是从屏幕上方拉下一个简单的刷新动画,降低页面变化的动作,增强用户体验。QQ空间的刷新动作做的更为轻便。

 

 

 

© 奋斗的小胖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